【離婚知多少】關於離婚協議書的秘密

免費諮詢

線上填單

線上填單

【離婚知多少】關於離婚協議書的秘密

2021-05-10

#筆者:空空

離婚冷知識有時也是重要的環節!


相信有離過婚的人都曾經被離婚的問題所煩惱,雖然只是一紙離婚協議書,但要注意的事情卻是方方面面,而關於離婚的各種問題網路上其實也不少文章提供給大家參考,那麼熱門的部分大家大概都知道得差不多了,不過冷門的部分呢?沒錯,今天這篇文章並不是為了針對大家常問的熱門問題來做回應,而是想告訴大家關於離婚協議書的一些冷知識。
立即來電洽詢:0800-666-619

說是冷知識,不過其實也算是離婚的各種小細節,這些小細節雖然不會影響到大家想離婚的堅定,可是卻會增加離婚的麻煩程度,所以為了避免這些麻煩,多知道一些總是有好無壞,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是哪些冷知識吧!

冷知識目錄:

一、離婚協議樞要幾份

二、離婚要去哪裡辦

三、離婚協議書的取得

四、離婚證人的部分


相信這幾個問題應該是大家有聽過、有印象,但卻沒有很深入了解吧!下面快來看看怎麼說~

 

一、離婚協議書要幾份

是不是光是第一個問題就可以把大家問倒了呢?一般來說大多數人的認知都是兩份,也就是自己跟對方各一份,不過這個答案其實是不對的唷!

正確來說應該是最少三份,這是因為除了我們自己和對方各拿一份之外,戶政事務所那邊也是需要一份留存,所以基本上來說是三份,不過為什麼會說是「最少」三份呢?這是因為大家如果想要保險起見,希望給更多人留存的話,基本上這個份數規定上是沒有上限的,所以我們通常會統稱為「一式三份」,白話的說就是一種款式但是準備三份,那如果更多人的話四份、五份也是有的。
 

二、離婚要去哪裡辦

很多人看到小編把這一題列上去應該是覺得太誇張,怎麼會有人不知道要去哪裡辦離婚的,但事實上就是真的有的,而且還不少,因為在我們這邊就常常被問到,或許是因為電視新聞看太多了,很多人都以為離婚一定要跑法院、打官司之後才能離婚,不過如果已經談好的話,其實不用這麼麻煩的。

大家只要帶著上面說的離婚協議書與對方約好時間,之後一起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即可,通常沒意外的話半小時內就能處理完畢。


另外給大家一個小提醒,雖然說簽署離婚協議書的時候必須要離婚證人簽名,不過實際上在辦理離婚手續的時候,沒有規定離婚證人一定要到場,也就是說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的時候是不需要離婚證人在場的,當然如果能在場是更好(主要是為了避免日後的意外)。
 

三、離婚協議書的取得

關於離婚協議書取得的方式倒是蠻多的,像是部分書局或便利商店、文具店、部分戶政事務所都可以取得離婚協議書,甚至是網路上也有很多地方有提供下載點,也可以下載之後直接列印下來也是可以的,就看哪個對大家來說比較方便。

不過這裡也要做個冷知識的補充,通常我們在書局、便利商店或文具店買的離婚協議書,因為比較固定是一式三份,因此彼此如果有約定的話,像是監護權、扶養費、贍養費等等的,可能還會有位置不夠寫的問題,所以會比較建議大家都律師事務所去看看有沒有免費提供,甚至如果有問題搞不好還能順便預約諮詢一下,一舉兩得。

 

四、離婚證人的部分

至於最後證人的部分,是大家比較容易忘記且忽略的地方,雖然都知道離婚要請離婚證人,不過很多人對於離婚證人的用意不是很了解,都以為只是簽個名就了事,不過實際上證人就是要有見證的意思,也就是說必須非常確定離婚的兩人都有離婚的願意,確認沒問題之後才能簽下證人的名字,這才是標準的程序。

所以大家不管是從哪裡請來的離婚證人,最好都要確定以上程序有跑完,否則後面的離婚出了問題,被控訴說離婚無效,那真的只能怪自己當初不夠仔細。
 

 
最後要提醒大家,離婚的大小細節其實還不少,今天就算是利用協議離婚的方式來離婚,也都會建議大家跟律師做個諮詢,確認過程沒有任何問題,這一點上面如果大家有注意到,應該有看到其實一直有在提醒大家,就希望離了婚之後不需要回過頭來,再為了這件事而煩心。
立即來電洽詢:0800-666-619

【延伸閱讀好文推薦】
關於線上法律諮詢,立即問就能立即得到解答?
【離婚須知】贍養費與扶養費常見5大問題
【離婚費用】關於贍養費我們該知道的事
分享這篇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