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離婚費用】關於贍養費我們該知道的事

免費諮詢

線上填單

線上填單

【離婚費用】關於贍養費我們該知道的事

2020-09-16


這是我們事務所半個月前收到的婚姻求救Mail,如果也有這種情況的你/妳,不妨一起參考看看吧!

Dear律師:
「律師您好,我想跟先生協議離婚,我可以跟先生請求贍養費嗎?贍養費的部分怎麼算?拿到贍養費還能擁有
監護權嗎?贍養費跟扶養費是一樣的嗎?」

這位婦人一直讓我們事務所印象深刻,除了因為寫的信裡面有一堆問題之外,到了事務所之後仍然不會針對這些問題再次詢問並且確認,其實有時候連小編都有點好奇不知道這位小姐到底是真的想離婚,或者只是為了錢才想離婚,直到我們的律師詳細詢問之後,才終於真相大白。

其實婦人的生活一直過的蠻辛苦的,家裡的因素甚至已經讓她罹患憂鬱症,雖然有孩子,但都不在身邊,身心靈的依靠都不在,只能依靠自己,那種感覺真的不好受,至於詳細的過程也不方便多說。

但離婚了,是不是真的就能拿到贍養費,關於這個問題還是讓我們先來看看法律有沒有相關的規定。

立即來電諮詢:0800-666-619


請求贍養費的條件
通常贍養費的索取要件,說簡單不簡單、說難倒也不是太難,一般來說法律上的規範必須滿足兩個要件:
1.夫妻雙方必須請求法院判決離婚
2.請求贍養費的一方是無過失的狀態,且離婚後生活會陷入困頓
不過除了兩項法律的要件之外,通常律師都還會補充第三條不屬於法律的額外要件
3.協議離婚也可支付
贍養費,且無須按照上述兩要件即可要求,但需對方同意支付。

協議離婚也有贍養費可拿?
看到小編上面所說的第三點,相信答案已經很明顯的,再用白話一點的說,離婚協議部分只要對方願意給妳贍養費,那有沒有過失、會不會生活困頓都無所謂,但前提就是要對方願意給付,不過問題來了,那麼真的會有人使用離婚協議還傻傻的拿贍養費出來給對方嗎?


答案其實是有的,而且還不少,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想快點離婚跟自己的小三在一起,其次則是害怕自己外遇的消息走漏之後顏面無光,尤其是愛面子的男性更是如此,因此只要善用一些手段,協議離婚想拿到贍養費機率是不低的。

不過要跟大家說個重要的提醒,
對方若是真的願意支付,也請白紙黑字寫清楚順便畫押,避免日後反悔了,自己卻空口無憑,要知道不少男生就是出一張嘴,當初說好,結果沒幾天心裡想著想著覺得不甘心還要花這筆錢,沒多久就反悔了,這樣的情況在我們事務所也不少見,因此這點絕對要切記,日後真的要上法院也才有證據能夠提供。


未來是否有修法的空間?
之所以在離婚後會造成生活困頓的主要原因,是因為婚後許多人為了家庭而辭去工作,希望能讓自己的另一半專心衝刺事業,而做出的決定。因此有聽說,法務部考量到贍養費給付部分,為離婚後尙有經濟能力者的責任之一,因此不應讓申請贍養費的規範有所限制,所以打算將「夫妻雙方必須請求法院判決離婚」此規定刪除。

其實說起來也很合理,辭職在家的那一位不管先生或是妻子,雖然沒有經濟的來源,但並不表示對家裡沒有帶來任何貢獻,反而應該說為家庭帶來莫大的貢獻才是真的。而有無過失之要件也聽說將會擬定一併刪除,所以未來的修法如果真的有通過,那就是只要困頓的一方,不管協議或判決、是否有無過失都可以提出贍養費的要求。當然也必須等到修法真的通過之後了。

當然,說完以上這些,最後我們的律師也協助這位婦人順利的協議離婚,並拿到她想要的,事情算是圓滿解決。


另外要跟大家說明,目前是男女平權的時代,今天即使是男方留在家中當家庭主夫也沒什麼覺得丟臉的,反而覺得一個男生可以顧好一個家才是真正的厲害,因此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是男生去跟對方要贍養費就很丟臉,不要讓自己被傳統的觀念給束縛了。

最後小編想跟大家說,
其實不管任何的法律問題,大家都是可以到事務所尋求免費的法律諮詢的唷,很多地方的事務所其實都有提供這樣的服務,只是大家並不知道,當然我們這裡也是有這樣的服務的,若有任何法律問題,不要害怕、不要害羞,一通電話就有專人為您服務唷。
立即來電諮詢:0800-666-619
 
【延伸閱讀好文推薦】
查ip位置過時了-想抓姦手機更實用

結婚十多年的夫妻,卻因為這個因素讓男方外遇了

足不出戶的妻子,最近開始往外跑,代表外遇了嗎
分享這篇文章: